收藏本页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学校概况

加入北语“小联合国”、创造分享多元文化

  

 

  北京语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创办于1962年,原名北京语言学院,1996年6月更名为北京语言文化大学,2002年校名简化为北京语言大学。学校座落在高等学府林立、科研院所云集的北京市海淀区,是中国唯一一所以汉语国际教育和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素有“小联合国”的美誉;又是一所以语言教学与研究为特色和优势的多科性大学,经过50年的发展,北京语言大学已成为我国中外语言、文化研究的重要学术基地和培养涉外高级人才的摇篮,是我国唯一一所同时拥有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语言类高校。

  北京语言大学是国内从事对外汉语和中华文化教育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师资力量最雄厚的语言类高校。20世纪90年代以来,培养中国学生的规模不断扩大,专业不断增加,领域不断拓宽。目前学科领域涵盖文学、经济学、法学、工学、历史学、教育学和管理学七个门类,现有24个本科专业、28个硕士专业、15个博士专业、1个博士后流动站,其中国家重点学科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9个。

  学校共有教职工1287人,其中教学和科研人员750人,有高级职称人员近400人,长期外国专家80余人,同时,学校还聘请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2011年,学校计划内中国本科生3950人,硕士研究生1500人,博士研究生157人。同时,外国留学生人数达到10000人次以上。

  学校设有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信息科学学院、国际商学院、高级翻译学院五个中国本科学生学院,现有24个面向中国学生的本科专业,分别为: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日语、阿拉伯语、朝鲜语(韩国语方向)、意大利语、葡萄牙语、翻译(英语方向)、翻译(法语方向)、对外汉语、汉语言文学、国际政治、新闻学、国际文化交流、绘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字媒体技术、金融学、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人力资源管理。

  作为一所语言类院校,本着建设国际型高水平大学、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目标,北京语言大学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随着我国对外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扩大,学校与世界各国的联系日益广泛、密切。目前与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瑞典、芬兰、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巴西、古巴、日本、朝鲜、韩国、乌兹别克斯坦、阿联酋、埃及、香港、澳门和台湾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92所高校及教育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形成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富有成效的国际合作交流格局。每年有近300名中国学生参与教育部留学基金委的国家公派出国项目和学校的校际交流互换项目。

  建校50年来,学校为全世界176个国家培养了13万余名知华、友华的外国留学生,以及近3万名遍布世界各地的优秀中国学生。与此同时,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汉语国际推广战略,目前承建了16所孔子学院和8所孔子课堂。

  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文化氛围、一流的教学条件、周到的人文关怀、得天独厚的语言环境、富有特色的教学模式,为您的到来创造了理想的条件,热切期待您的加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